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深入调查农村厕改,助力发展乡村振兴

时间:2020年09月07日 16:47    浏览: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我校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接受锻炼、增长才干,争做新时代青年。8月17日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师生八人开展了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前往天水市秦州区中梁镇、玉泉镇等周边农村进行课题为天水师范学院赴秦州区“厕改绩效”的社会实践调查。

出发前,带队的何栋材老师在询问了我队成员的基本状况下对各位队员提出了几处注意事项,他鼓励大家把握好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契机,感受在国家各项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农村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在活动过程中要发挥地理人肯探究、肯吃苦的地理精神,将过程中感受到的变化用专业的角度加以分析和调查。当天我队就前往了玉泉镇半坡寨村,在村民委员会主任的引领下我们实地对厕所改革进行了解,农户表示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他们不仅不用花钱就能建造“四有”新厕所,甚至还能够得到一定的补贴,新厕所的修建不仅改善了家庭环境,同时完善的处理维修制度也为农村环境建设和绿水青山的自然环境保护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此后的4天里我们陆续走访了中梁镇的杨家山村、金李村以及玉泉镇的徐家山村、马兰村等村庄。杨家山村作为新农村环境建设的示范村,当地厕改成果显著,不仅拥有完善的治理体系,更是有着诸多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奖罚制度,加上国家优惠政策的帮扶。我们在和村主任、书记的访问中得知杨家山村厕改取得显著成效,除了得益于国家政策之外,也离不开大力的宣传和农户自身的意识提高,在这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杨家山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居住环境和生态环境都得到了改善.

结束了为期5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各位队员皆有体会,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新农村的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