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天水师范学院关于开展道德实践“微行动”暨“3.5”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主题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年03月03日 17:11    浏览:

各分团委、直属团总支:

   今年35日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4周年纪念日,也是第18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无私奉献中体现作为、感悟成长,在道德实践中传播文明,积聚道德建设的正能量,进一步促进我校志愿服务常态化,巩固我校志愿服务成果。根据共青团甘肃省委办公室发(20179 号文件精神,校团委决定以“3·5”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以“团聚青春 共建文明”为主题,全面启动我校道德实践“微行动”暨“3·5”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共青团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改革方案的具体要求,以倡导文明新风,引领社会风尚为目标,以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为载体,激励全校广大团员青年无私奉献、奋发有为,广泛参与志愿服务,为社会文明、校园文明建设做出新贡献。

 二、活动时间

201735日前后为重点时段,贯穿全年。

三、活动主题

团聚青春  共建文明

四、活动内容

1开展一次微课堂主题团日活动。在新学期开学之际,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召开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发挥雷锋精神的文化育人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知雷锋、爱雷锋、找雷锋、做雷锋,把学雷锋活动与学生团建有机结合,通过开展以学雷锋为主题的创新团日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和长效化。

  2、开展“弘扬志愿精神共创文明校园”新学期校园公共环境、教室、宿舍清洁活动。校团委将在34日组织全体学生干部、大学生志愿者在校园内开展卫生大扫除、清除违法小广告,集中开展环保志愿服务行动。同时,向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弘扬志愿精神、共创精神文明师院的倡议。各二级学院要组织各团支部积极做好本学院公共区域、教室及学生宿舍的清洁工作,倡导学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爱护身边环境,维护身边环境,做志愿服务的先行者。

 3、开展“我为雷锋精神点个赞”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发动网络宣传员及全校团员青年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宣传褒扬雷锋精神,讲述身边的雷锋故事,阐述对雷锋精神的理解;组织动员团员注册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通过微博、微信等渠道,发布“网络文明志愿宣言”话题内容;学习共青团中央“清朗网络·青年力量”倡议书,并在线下开展座谈交流、网络文明素养讲座、签名承诺、宣讲动员等活动。团员青年、学生干部要带动广大青年学生争当中国好网民,维护道德标杆,传递正能量,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贡献力量。

 4、开展“学习雷锋 快乐科普”大学生社团志愿服务活动。相关社团要在3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18日全国科技人才活动日、321日世界森林日等节日适时举办绿色科技作品展、手工DIY制作、民族文化保护宣传、法律知识普及和权益维护等便民利民服务。向师生、过往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弘扬民族文化保护、生态保护、节约型校园等理念、法律法规等,增强师生的环保意识和维权意识。

5、开展“圆爱微心愿——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结对帮扶活动。重点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及助残帮扶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 继续深入社区、小区、村镇,组织青年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对, 采取“一助一”、“多助一”结对的形式,围绕留守儿童微心愿开展志愿服务,实现精心关爱、精准帮助留守儿童,让孩子们安全成长、健康成长、快乐成长。使青年志愿者在帮扶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

6、继续推进团员注册志愿者工作。各分团委要按照《关于做好全省志愿者信息归集和数据对接相关工作的通知》(甘团办发[2016]31号)有关要求,积极推动本学院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充分利用“志愿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系统(www.zyz.org.cn),提升我校青年志愿者注册管理的信息化水平。紧抓“3.5”有利契机,专兼职团干部要率先注册成为志愿者,推动全体团员注册成为志愿者,在各项活动中发挥好团员注册志愿者的骨干作用。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设计方案,做好统筹协调,采取有力措施,使学雷锋活动成为加强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

 2、双管齐下,注重创新。要做好“学”和“做”两方面,既突出活动的思想性,又要突出活动的实践性,大力创新活动形式、路径和载体,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力、感召力。

 3、立足长远,贯穿全年。将“学雷锋”活动作为各二级学院全年开展的主题活动,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学生真正的在活动中践行雷锋精神,实现中国梦。

请各分团委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方案、图片、总结等信息资料,于331日前上报校团委实践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