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第一届地图制图技能大赛

时间:2018年10月24日 16:34    浏览:

一:竞赛主旨

地图作为承载地理信息的主要载体,是地理位置服务的常见形式,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第一届地图制图技能大赛以“合作·创新”为主题,旨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挖掘对地方经济发展有价值的特色位置应用和创新地图。

二:竞赛安排

整体赛制分为手绘地图制图(A类)和计算机地图制图(B类)两类,地图制图技能大赛重点基于地图制图技能和创新能力的比拼交流。

赛制分为四个阶段:

1.个人参赛主题选取,数据资料收集,各类绘图工具的选择,绘制计划制定。

2.按赛制要求分步完成地图绘制并完成说明文档。

3.提交作品和说明文档。

4.上交作品统一编号,大赛评委会完成作品交流评比。

三、评比规则和分值等级

1、地图设计和制图的科学性和美观性:

1)地图幅面清晰度和协调性(0-10分)

2)地图表示方法(0-5分)

3)图面配置(0-10分)

4)地图色彩搭配(0-5分)

5)地图数学基础和地图制图综合应用效果(0-10分)

2、地图应用服务的创新性和使用价值:

1)地图应用选题的创新性(0-5分)

2)地图位置应用的价值(0-5分)。

四、参赛对象

所有爱好地图创作和绘制的人员:主要包括2015、2016、2017和2018级地理科学、测绘工程等相关专业学生。

五、大赛目标

大赛设立了丰厚的奖励机制,目的是鼓励更多的爱好地图应用服务的师生参与赛事,培养出更多推动地图服务产业快速发展的主力军,挖掘出更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有创新有价值的地图作品。

六、竞赛要求

1.认真阅读赛制规则,有序开展绘图,精心选题,扎实准备地图位置应用资料,合理选取地图表示方法,科学配置地图符号,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赛制要求完成地图和相应文档。

2.于11月20之前上交参赛作品,包括地图和地图说明文档。

3.参赛A类地图统一使用A1图纸绘制,B类统一A1图制彩印,地图中不出现作者信息。

4.地图说明文档包括两部分内容分:一、地图应用说明;二、地图应用价值和创新点。

5.地图说明文档统一使用A4纸打印、小四宋体、字数不超过600字。

七、大赛支撑材料

软件:各类制图软件(CASS、ArcGIS、CAD、ENVI);硬件:个人电脑、彩色打印输出设备、手工绘图工具(铅笔、A2和A3图纸或者坐标纸、橡皮、直尺)和色彩工具等。

八:大赛评委

大赛评委会主席:王福来,尤晓妮

大赛评委:何栋材、李东颖、刘宝康、胡良柏、王荣

九:奖项设置

A类: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优秀奖若干

B类: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优秀奖若干

十:大赛组织和宣传

本次大赛由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学院办公室组织承办,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及优秀成果展将陆续对大赛进程和结果进行宣传和展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