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意见》

时间:2019年04月29日 17:26    浏览:

 

为贯彻落实《天水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意见》和学校《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意见内容要点与责任分工》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工作方案,请各位教师按照时间节点,认真做好本项工作。

单元

目标任务

内容要点

落实措施

进度要求

责任

分工

1.充分认识会议重大意义

1.明确指导思想和根本任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部署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确定高教改革前进方向——全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  

3.意义——改革开放40年来首次召开的本科教育会议,对深化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新时代本科教育,具有里程碑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

1. 学习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讲话“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一流本科教育”。

2. 学习教育部文件“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

3. 学习新高教40条“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

4. 学习天水师范学院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意见;

5. 开展全院教育思想观念转变问题大讨论

2018.9-2019.1

王福来

尤晓妮

6. 学习研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及相关上级文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师教育讲话精神;

7. 进一步学习教育部发《高校教师师德行为规范》意见;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8. 研讨如何结合评估后整改提升我院本科教学质量,如教学环节、教材、实习、实验等环节如何具体开展

2018.2-2019.7

2.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

1.抓住根本标准——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学习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2、抓住核心——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核心点。

3.突出本科教育中心地位——突出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在教育教学中的基础地位,在新时代教育发展中的前沿地位。

1.每学期召开两次党政联席会议,专门研究解决人才培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每学期召开一次学生教学信息员会议。收集学生学习中的状态、精神面貌和对教学意见与建议等信息。

3.每学期召开1-2次教师和学生代表座谈。广泛了解师生中急需解决的教学问题,并予以解决。

会议时间根据需要,平均至一学期中召开。

3.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1.聚焦“两个根本”、“四个回归”、“以本为本”、“三不三要”分析校情学情院情。

2.围绕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专业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主题,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提高认识,凝结共识,理清发展思路。

1.教师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提交学习笔记心得2份。

2.教师寻找个人在教学和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不足,提交改进办法、优化措施和时间表。

2019.4

全体教师

2.学院根据文件精神和新要求,梳理查摆学校、学院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原因,建立问题台账,提出改进计划和措施与完成时间。

2018.12

尤晓妮

1.推进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建设

1.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实现思政教育全覆盖,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1.2018人才培养方案中落实地理科学和测绘工程两个专业的思政要求;

2.在课程建设和教学设计中要明确思政要求并确保实施落实;

2019.5

胡良柏

王新民

3.任课教师要根据课程特点有机融入思政教育元素,大纲、教学计划要有明确的思政目标要求以及实施计划,并在教案、讲义和授课中得以实施体显,达到教书与育人的统一。

2019.7

全体教师

1.完善学分制教学管理体系

1.实行弹性学制——探索实行弹性学制,加大学生选择专业的自主权;

2.修读通识课程——加大尔雅、智慧树等在线通识课程修读力度,承认网络课程的学分;

3.增设创新创业课程——鼓励、支持和指导学生通过第二课堂获得学分。

1.在培养方案中,增加地理科学专业人文社科和科学素养类网络通识课程修读门数(课程不少于10门,学分不少于12分);测绘工程专业人文社科和科学素养类网络通识课程修读门数不少于6门,学分不少于8分);

2.增设5个学分的创新创业课程,支持学生通过参加社会实践、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等获得学分,扩大学生学习选择权,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2019.7

胡良柏

王新民

2.加强课堂教学管理

1.以课堂教学为本——查找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严格课堂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以学生为中心——组织课堂教学模式,提升学业难度;

3. 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引领——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1.完善各项教学制度,规范教学环节;

2.实施课程分类建设方案,打造“金课”,淘汰“水课”;

2019.9

尤晓妮

3.打造气象学与气候学、地理信息系统和经济地理学三门混合式教学;

2019.8

尤晓妮

王  荣

何栋材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2.将师德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

落实《天水师范学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

全体教师

2.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1.以项目化运作方式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2.以名师为引领提高整体教书育人水平。

3.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功能有序推进教学运行、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

4.多途径完善教师知识结构,提升教师专业技术水平和创新创造能力。

1.重视青年教师培养,推行新教师助教制和青年教师导师制;每年开展一次名师示范课活动,由省校两级教学名师、教学团队成员为青年教师示范授课。

2.把新教师开课关,以教研室为主体组织专家组审查新教师教案和讲义,审查通过方可上课;注重课堂教学规范,推行新开课预讲制和审批制、集体备课制、考教分离制、集体阅卷制等。

以教学节点开展

相关教师

3.学期制定教师教育理论和专业素质提升学习计划和建议学读书目,规定每学期学习任务并进行检查。通过激发专业教师主动学习、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开展教学反思、参加职业技能大赛等多途径提高专业教师教学能力。

胡良柏

王新民

1.以专业建设为抓手,启动一流专业建设工程

1.按照国家专业教学质量标准,认真做好专业建设与调整规划,积极开展专业认证;

2.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做好相关学科专业的调研论证,建立面向市场、优胜劣汰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

3.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新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大纲,加强课程团队和教学团队建设,挖掘专业特色,力争在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评选中实现突破。

1完成符合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要求的2018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优化课程体系,强化人才培养要求,完善质量评价体系;

   

2019.5

尤晓妮

2制定地理科学省级特色专业建设方案,力争培育省级一流专业。

2019.4

尤晓妮

王新民

2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协同育人新机制

1.健全培养目标协同机制

2.建立校企师资共享与互聘机制

3.健全合作共赢、开放共享的实践育人机制

4.构建科教协同育人机制

5.建立国际合作育人机制

6.推进校企校地深度融合,深化科教结合

1. 召开地理专业培养方案修订会,邀请中学教师广泛参与,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2.加强测绘工程专业与企业的合作,建立校企共建专业;

3.新增测绘工程专业实验实训基地5个,新增地理科学专业实习基地5个;

4.与中国科学院西北院、对口支援学校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深度交流合作,在联合培养本科生、互聘师资、资源共享等方面实质性推进工作;

2019.12

尤晓妮

胡良柏

王新民

1.完善质量评价保障体系

1.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完善的教学质量标准。

2.强化质量保障主体意识,建立“12345”质量评价保障体系。

1.完善试卷及论文抽查工作,建立试卷论文检查规范;

2.每学期开展一次听课活动,促进教师互相交流;

3.每学期召开一次学生教学信息员会议。收集学生学习中的状态、精神面貌和对教学意见与建议等信息。

4.每学期召开1-2次教师和学生代表座谈。广泛了解师生中急需解决的教学问题,并予以解决。

2019.12

尤晓妮

胡良柏

王新民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能力

1.宣传新时代本科教育大会精神——以本科教学为核心,深入剖析教学问题,以问题和效果为导向,从体制机制入手,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重点内容和措施;

2.解决本科教育重点难点问题——学校党委会和校务会专题研究,书记校长亲自抓本科教育,及时协调解决本科教育的重点难点问题。

1.每学期召开两次党政联席会议,专门研究解决人才培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学院本科教育重点难点问题,强化顶层设计;

2.每学期召开2-3次教学委员会,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与创新业、教学研究和成果评定推广等方面,发挥决策和咨询参谋作用;

3.规范督导委员会工作方法,制定学院督导委员会工作制度,做好教学工作、人才培养质量、师德师风、教风学风等方面的督查工作。

2019.5

尤晓妮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8.9.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