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召开线上教学交流研讨会

时间:2020年05月15日 17:21    作者:王莉霞    浏览: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专业素养和线上教学能力,加强学科间线上教学交流,打造高效课堂,促进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育教育能力,5月14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举办线上教学交流研讨会。学院领导、教学督导和专任教师共14人参加了线上教学交流会,会议由学院行政负责人尤晓妮主持。

会上,尤晓妮就学院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如何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从线上教学总体安排、实施效果、学生反馈等情况进行了总结通报。何栋才、李东颖、张红丽3位老师作了经验分享。

何栋才教授从“我的网课、网课的得与失、何为老师、遥远的掌声”四方面分享了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思考。何教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课程教学如何践行教书育人功能,总结了线上教学优势,分享了课程思政案例,分析了线上教学与实体环境下的教育存在的差距,并对在线上教学教师如何做好“四个引路人”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

李东颖老师重点围绕何如做好线上教学,介绍了所授3门不同课程在线教学模式确定的依据、分析了不同课程在线教学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举措,并分享了改进在线教学的方法。李东颖老师周密的学情分析、严密的教学组织、丰富的教学互动,为与会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课。

张红丽博士以《土壤地理学》课程为例,就如何组织学生线下的自主学习活动、如何加强线上教学的互动、如何设计探究任务和问题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张老师指出通过平台分组促进生生互动的方法,使学生开始主动学习,构筑小组讨论、截图贴图、小组展示等多层次间反复互动,进一步营造有温度的自由互动和欣赏借鉴的平等氛围,增强在线教学活动的粘度,增加活动趣味性,培养在线学习习惯。

尤晓妮在总结发言中,首先感谢与会老师所做的教学经验分享,并就下一步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入推进教学方式、教学手段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二要以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模式的实践和探索为契机,进一步推进课程分类建设;三要深入挖掘在线教学成果,做好总结与凝练,为日后各类教学质量工程申报做准备;四要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力度,努力把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做好,同时要提前做好学生返校后线上线下教学的对接工作,确保课程授课时间和教学质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