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地理足迹  人文天水-------2017级地理科学专业人文地理实习

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6:59    浏览:

7月5日至7日,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7级地理科学专业93名同学在王新民、王莉霞、于志远和刘强四位老师的带领下赴天水市秦安县和麦积区开展了人文地理的野外实习。

地理科学是“需要行千里路来研究的学科”,野外实习是区分地理学与其他学科教学的一个重要导向标。野外实习在较短的时间内需要完成大量的考察与调研,为了提高实习效果,实习出发前开展了实习动员,对实习区地形、实习沿途景观、实习地点周边地理环境与场景进行了讲解,让同学们提前从较为宏观的视角感知实习区域的情况,明确实习具体的路线和考察重点。

实习点秦安县大地湾遗址位于甘肃省秦安县东北45公里的五营乡邵店村,遗址分布范围主要在渭河的小支流清水河南岸邵家店二、三级阶地上,海拔1400~1500米。河谷地势低洼,宽约1 公里。它是迄今为止我国在黄土高原所发现的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为丰富的新石器早中期遗址。在大地湾遗址,带队老师对大地湾遗址区的地理及历史背景进行了概要介绍、从区位分析的角度讲解了原始村落出现的原因,从环境变化特别是气候变化的角度解释人类文化发展变化的规律。

在社棠工业园区,同学们通过实物、场景、图片、文字等形式,从宏观上了解了工业园区的规划定位、发展目标、发展条件和发展战略;从微观层面了解了园区的土地利用及功能分区、产业发展及布局引导、园区局部发展与天水城市整体发展之间的关系。

在后川农家乐,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运用实地观察、问卷调查及访谈等方法,从村镇规划、景观建设、经营方式、服务水平、生态环境保护等不同方面全面了解了农家乐旅游的发展状况。

   本次实习是对同学们课所学的课堂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的一次有效体验,促进了同学们对人文地理基础知识的理解与应用,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实习期间磨练了同学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培养了同学们团结协作的意识。

返回顶部